Wikipedia

Search results

Friday, January 17, 2020



《三宝》 款:家有三宝,持而保之。
一曰慈,二曰俭,三曰不敢为天下先。 
老子说,我有三件宝器,一是慈悲,二是俭朴,三是不要出风头。
无论做的多大多好,都一定要低调,谨慎为人。
《善下》 款: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,以其善下之。 
用白话讲就是能够善于把身段放低。
江海之所以能够成为山谷小溪之王,是因为大海因为放的很低,所以江河东流入海,所以做人应该把身段放低,别人才会依附你,最终才会成为王。

《通达》 款:变则通,通则达矣。 变通就是不断的要改变革新,最后才能达到你的目的追求。
《为而不争》 款:圣人之道 即自然的法则,是利物而不害物;做人做事当脚踏实地去做,而不要去与人争强好胜,比个你强我弱,争个无用的虚假名头。《长久》 款:知止不殆,可以长久。《归真》 款:回归自然之谓也。 “真”不是真理,而是指自然状态。归真就是回归纯真,像儿童一样的朴实纯洁。《玄同》 款:塞其兑,闭其门,挫其锐,解其忿,和其光,同其尘,是谓玄德。 如果有很么矛盾的地方一定要终止了,把门关起来,如果锐不可挡锋芒我将其磨光,愤怒和愤恨一定要解除掉,光如果很刺眼一定要将其平和,如果同是粪土那么等同粪土,我都和你平等。这是世界之大同也。
《紫气东来》
《去奢》 款:大道尚简 有了钱了,有了势力了,但是不要忘记,一定要过平民的生活。大道尚简,意思是说,真正有修养的高尚的了不起的人,实际上过一种俭朴的生活。
《唯施是畏》 款:施(yi)者曲折小径之谓也。 曲折弯曲的小路很谨慎,心存畏惧。世间的路不是笔直的,是曲折的,心里要心存畏惧。不能认为里面没有风险,而是到处都有风险需要谨慎。
《宜为下》 款:老子曰:大者宜为下,谦恭卑下成就大业者之风范也。 老子说有最大成就的人,要把身段放低,不要觉得自己了不起。不要把自己看的过高,平静平等的心态。
《去甚》 “甚”为极端,不是极左就是极右。凡事一定哪个极端都不要走,一定要都能接受,只有中庸才能大家都能够接受。
《尚足》 款:知足之足,常足。 知足的这种满足才是长久的满足,这样就会永远持续下去。不知足的知足就是贪。
《玄德》甲骨文 款:生而不有,为而不恃,长而不宰,是谓玄德。 我造出来的生产出来的我都不占有。比如说孩子,子女是我生的,但是我并不认为子女就是我的私有财产,中国的大家长制,认为子女就要孝敬父母,实际上这是违背老子的精神。我做成的事情,我不自恃为功,做成的事,永远不认为自己很了不起。我是老大,但我不独裁,我还是民主,还是听从别人意见。这是至高无上的修养。
《若谷》 不要做高山,要做山谷。不要处高,而要处低。虚怀若谷,向山谷学习,山谷很低很深,不漏锋芒,可以容纳百川。
《袭明》 款:藏而不漏之智谓之袭明。 大智慧的人往往是藏而不漏,大智若愚。
《德厚如婴》 真正深厚的道德修养就像是婴儿。婴儿是人类中最单纯最幼稚最纯洁的,婴儿什么都不懂没有贪欲,所以像婴儿一样你的道德修养到家了。
《去泰》 “去泰”,做事不要过分,一定要适可而止。
《善建不拔》 真正善于建造者构造的人,修建的东西是永远无法摧毁的。任何外界力量都无法摧毁,这是建筑者修养最高的本领了。
《去甚》 款:凡事勿过




No comments: